我不笨,我想要背著書包上學校

三和聽語治療所負責人 語言治療師 梁英男

      背著書包上下學,是每一個孩子童年中必經的過程,更是生命中美好時光的代表。每每在清晨的時候,看著陽光灑在每個接送小朋友的父母親身上,父母親臉上所展露出的欣喜及驕傲,陪襯著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,無憂無慮的帶著喜悅進學校,放學時再將一天中發生的許多趣事、學習到的新知,一股腦的、迫不及待的和父母親分享。這樣的畫面應該是全天下最溫馨的吧!!

       然而在同樣的時間,不同的地點,卻上演著截然不同的畫面,有著一小群的小朋友,自己坐在自己的輪椅上、或是獨自玩著別人不懂的遊戲、或是喃喃自語著別人聽不懂的話語,甚至就躺在沒有人注意的角落一整天,他們沒有書包,或者曾經擁有書包卻拒絕了書包。他們是一群有著特殊需求的孩子,同時也是我每天站在陽光下擁抱著的、非常特殊的一群天使。

為什麼是天使呢?因為他們豐富了我的人生!!

      以前的我在剛接觸這樣小朋友的時候,心中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及感動,因為這是我的專業。他們在我的眼中只是一個病理上有待修復的生命,而我的使命便是在父母親的期待下,盡自己所學的,將有缺陷的地方加以改進,如此而已。也在真正接觸的過程中,有些父母親的知識缺乏、生活上經濟的壓力、家族間的各樣問題……種種不利小朋友學習的因素層出不窮,他們在我的心中逐漸變成了沒有明天,被閉鎖在自己身體黑牢的可憐蟲!

     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,「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」這部電影,改變了自己觀看這些小朋友的角度。劇中的男主角只有七歲小朋友的智商,卻在失控的狀況中有了一個正常發展的女兒,隨著她一天天的長大,男主角從可以教導一些知識的老爸角色,反過來變成了需要女兒教導的弱智者。藉由導演巧妙劇情的安排,影片探討著不同角色可以擁有什麼樣的人權?有特殊需求的人是不是永遠要依賴他人?他們或許不懂的東西很多,但卻很認真的為生命在努力著;許多人花費了許多時間追求慾望,但他們卻花費了最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聚;許多人擁有了許多,卻永遠不足,而他只因擁有愛而滿足、而喜悅

       在許多眼淚的洗禮下,病理上有待修復的生命慢慢變成了我應該學習的天使-------得到一塊餅乾的喜悅、看到自己父母的驚喜、學會說話時停不了口的聒噪……

   曾經在學習專業的路上,有位特別的老師對我說過一句話:「他們只是一群和我們擁有不同才能的小朋友而已,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不一樣。」現在的我終於懂了,站在燦爛的陽光下——他不笨,他可以快快樂樂背著書包上學校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和聽語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